朱維衡博士06/20/2007於美國


出自 http://destiny.xfiles.to/ubbthreads/ubbthreads.php/topics/910208    

  我一生從事電機工作, 還參加過中國第一台磁共振檢查儀 (MRI)研製,和美國的世界上第一台移動式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儀 ( Mobile CT )研製工作, 覺得西醫科學真到家了, 而中醫連個體溫計,血壓計,X光機都沒有,只望,問, 聞, 切,講陰陽、五行, 看不見, 聽不懂, 肯定不科學。 今年五月, 我陪正在學中醫,五十多歲的乾女兒去佛州倪海廈中醫處看病。 他望, 問之後, 拿手電筒照她的眼, 向他的學生們講, 從她眼中看出她肝和腎有問題。他畫了最簡單的正常人體示意圖, 解釋人體器官相互關係, 講心臟和小腸不會得癌, 因為這兩個是熱源, 癌細胞只存在于冷處。 他說中醫從整體考慮,能治本, 西醫只看局部, 查出有癌, 哪處壞了, 把它切除, 再用放療, 化療。 可是這一動, 破壞了人體本來的平衡, 反使身體更加虛弱,而西藥都是化學製劑, 有副作用, 長期服用,殘餘物積存體內,慢性中毒,不但治不好, 反而愈離不開這藥, 那是西藥生產廠家所希望的。他們為了賺錢, 不斷創造出新病名, 推銷他們的新藥, 甚至不擇手段, 賄賂醫生, 議員,到總統, 推銷他們的藥, 打壓揭露他們真相的人。他這一席話,使我茅塞頓開, 因為合乎邏輯, 非常科學, 而西醫往往不能根治, 而且往往講不出病因。 我自己太太的死, 正好就是明顯的例子。我回家流覽了倪醫生網站上的文章和醫療案例, 進一步信服他講述的科學性, 和他治病的效果。 我的乾女兒服藥不到一個月,她十多年求治無效的頭痛昏沉, 高熱煩躁, 睡眠不安, 機體酸疼, 尿頻, 汗多等病, 居然明顯緩解, 體重減了 四磅 ,體能恢復到年輕時百分之七八十, 宛如新生。 倪醫生真神醫也 !


     我的太太1994年一次拔去18顆牙, 流血通宵 ( 美國牙醫如此野蠻,真沒想到 ) 從此虛弱, 稍一感冒就轉肺炎, 又變肺結核, 以後低燒不斷, 換了四五位醫生, 沒有一個能說出究竟是什麼原因, 三次肺炎後,又吞嚥困難了, 輸液, 鼻飼都不成, 只好插管子直接送進胃裏 ( 又一個野蠻舉動 ) 吃盡苦頭, 體重降到56 終於第四次肺炎, 2004年去世了。 我總怪拔牙惹的禍, 現在才明白, 原來她吃了十年西藥, 殘餘毒素積滿在她體內, 將她元氣消耗殆盡,我更應該怪西藥大老闆是害死我太太的元兇 !


    我又翻閱了一點 我乾女兒拿給我看的 中醫基礎理論思考中醫,知道中醫用恒動觀點, 天人合一, 陰陽相錯來觀察病情, 辯證論治, 按階段下藥, 使病體恢復全身動態平衡。 越來越覺得中醫講的都合乎科學道理。我們祖國古老文化真了不起, 可惜文字難讀, 陰陽五行學說難懂, 近世很多失傳。 西方科技看得見, 摸得著, 多數人誤認為那才是科學。我自已就是其中一個。 我這一生幹的都是技術工作, 不能算科學家 真正的科學, 應該是從反復觀察到的現象, 歸納出假說,從這假說來推斷將要發生的現象, 再經過長期的考驗, 確實如此, 就上升為定律, 可以普遍應用來解釋其他現象。 我所從事的電機工作,只不過是在前人早已肯定了的電學定律, 如歐姆定律, 左手定律, 右手定律等的基礎上, 造出各式各樣的電機來。 然而中醫卻名副其實地是科學 因為它是積中國幾千年文化的基礎, 經過一代一代中國行醫先輩不斷探索, 總結出來的精華, 從千百萬次觀察, 歸納出假說, 再經過長期考驗,確實無誤, 就上升為中醫學說。 那完全是標準的嚴格科學理論, 怎麼能說它不科學呢 ? 反觀西醫, 從分子生物學角度看, 把人體解剖得清清楚楚,每個分子是幹什麼的, 弄得明明白白, 從而查出哪部份細胞出了問題, 針對這部份細胞採取措施, 那是合乎道理的。 但人體是個完整的有機體,只考慮到局部的問題, 解決這部分的問題, 卻破壞了人體整體各部分的平衡, 和造成相互關係的紊亂, 卻製造出另外一種更複雜的問題,更不容易解決。 因此, 西醫實際並不科學。 中國老話說頭痛醫頭, 腳痛醫腳不解決問題, 就是這個意思。西醫是西方工業革命以後才盛行的, 有各種測試, 化驗儀器, 治療器械做後盾, 拿得出資料來說明問題, 確實像很科學,但迄今還沒有一種儀器能測出這局部的問題對全身的影響, 及如果切除這病變部分, 對整體會造成什麼傷害,更沒有一種儀器能告訴你這種病的病因究竟是什麼。 醫生只能說是細菌致病, 用抗菌素殺菌。 可是抗菌素的副作用, 對人體有害,所有的西藥都有副作用, 都有害, 吃多了就慢性中毒。 從這個角度來講, 中醫就優越了, 因為中醫不是只看局部發生的問題, 而從整體來判斷,中藥全是天然材料, 對人體無害, 只是中藥味苦, 中醫講些不容易懂的陰陽, 五行學說, 又沒有儀器測得出資料來證明說的不是不科學或迷信話。所以很自然地, 西醫容易被接受, 真正科學的中醫, 反而被認為不科學而被排斥。


    回過來看 我從事的電機。 我研製過普通的交流或 直流旋轉電機, 特殊的直線電機, 平面電機, 步進電機, 印刷電機, 力矩電機, 以及用平面電機為主體的自動高速繪圖機,和派生出來的,以磁體為主體的MRI 及用力矩電機驅動的CT 那全是在歐姆定律, 左手定律, 右手定律的基礎上設計出來的不同應用器件。然而就在這純粹的技術工作中, 也必須有整體觀念, 否則就不能成功。 以直線電機為例, 必須解決保持氣隙不變的問題, 最簡單的是裝四個輪子支撐,但輪子與軌道間的摩擦太大, 只能用磁浮才能消除摩擦, 磁浮列車才能高速運行; 磁浮可以有電磁, 永磁, 或超導磁體來供選擇, 就看當時,當地的具體條件來決定, 要從經濟實用來考慮, 中國釹鐵硼永磁最便宜, 我就主張用永磁, 別的國家就不一定了。 再從磁浮列車線路來看,要根據線路經過的地質資料, 每一根支柱位置不同的地質情況做設計, 切不可一刀切, 一種設計用在所有的支柱上。 上海的世界上第一條磁浮列車線, 2003年剛通車時, 以及200410月我去坐時, 既高速達到每小時430公里, 又是絕對平穩, 可是20074月我再去坐時,速度還是達到430公里, 但車身搖晃, 不亞於日本的子彈頭火車。 那就是導軌支柱不均勻沉降的結果,就是沒有根據每一根支柱所在那個點的具體地質情況做設計所造成。 我在研製平面電機時, 保持氣隙既不能用輪子, 又不能用磁浮, 只好用氣浮。我對氣浮一竅不通, 趕快向廣州機床研究所學習, 不過他們是用在圓軸上, 我們要用在平面上, 必須 重新設計氣路, 多次修改, 反復試驗,才符合要求。 MRI磁體的磁場要求均勻度極高, 與一般電機完全不同; CT上用的力矩電機與我以前研製的衛星姿態控制電機的要求也完全不同。所以技術器件也只能是一個蘿蔔一個坑 根據整體裝置的要求來設計。 聯繫到治病, 中醫對每一位病人開的藥方, 都有不同,是根據每個人全身的具體情況略有不同, 和當時, 當地, 周圍環境不同情況所決定, 第一帖藥後復診, 按藥效結果調整藥方, 那才真正是對症下藥。西醫只有藥廠提供的有限幾種藥劑可供選擇, 沒有改變藥劑成份的主動權, 無法找到完全適合具體病況變化所需要的對症藥,治療效果當然不可能那麼理想。 再加西藥生產大公司還有為賺大錢而可能做不法的行為, 這就問題更大了。


     總而言之, 我過去認為中醫不科學, 西醫才科學, 現在才認識到中醫其實比西醫更科學。 不過意外重傷, 緊急救治, 西醫能迅速搶救性命, 比中醫是更有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ylih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